【见卓思越】卓越学院《全媒体信息设计与传播》课程成果系列展(二)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309

《全媒体信息设计与传播》是卓越学院开设的荣誉课程。课程通过对视听语言、新闻采访、口语表达、出镜和现场报道、全媒体技术、讯息设计与传播等内容的讲授以及各类专题项目实践训练,旨在提高学生在媒介融合时代的媒介素养和培养学生的全媒体表达及传播能力,从而帮助青年一代更好利用全媒体手段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将以推送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同学们的系列学习成果:


作品名称:焦虑你知我知

课程:全媒体信息设计与传播

指导教师:邓惟佳

团队成员:

18级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汪依霖,武碧滢,林辰昕,赵之昊,刘成业

16级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郝珈琪



你是否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想法?


跟学习无关的事情多怕做不完,学习落下了
家庭关系
看不到未来,不明确自己未来的定位
自我定位,和人相处的方式是否有不妥
旁人的眼光,尤其是对我负面的评价
和男朋友吵架
写paper憋不出字
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做不好
独属于性少数群体的焦虑
经常看手机就忘记学习
上专业课很怕被cue
ddl一个接着一个
每天只能酸别人的感情
最近考试又没到班级平均分



近年来,焦虑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席卷了中国大学生。


在中国知网上检索“大学生焦虑”,结果得到接近2500篇文章。


随着新闻媒体的报道,大学生焦虑也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基于大学生焦虑的现状,我们运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不同年级大学生焦虑情况,重点关注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焦虑变化,并总结其借鉴意义。


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年级、焦虑频率、来源以及程度等,根据其结果,我们总结出了低年级到高年级的焦虑变化,并用图表的形式展示如下:

◎数据来自问卷调查《焦虑你知我知》 


焦虑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结合问卷结果中不同年级大学生的焦虑情况,得出:

1、焦虑是一直存在的,与我们长期共存的。因此,不需要因为焦虑的存在而感到恐慌。

2、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焦虑内容。即使是同样的焦虑,不同时间里,产生焦虑的原因也可能不同

3、焦虑具有个性化倾向。即:每个人的焦虑可能各不相同,我们大可不必因外界影响而困扰。

4、焦虑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从根本上来说,焦虑是外部环境与主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5、学习压力是长期存在的焦虑。



借鉴意义

1、很多低年级时存在的焦虑,比如人际关系等,在高年级中体现较少,这说明时间会成为我们摆脱某些焦虑的催化剂。随着我们的成长,很多曾经不懂得如何处理的问题自然而然就会得到解决。

2、无论低年级,还是高年级,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焦虑。因此不需要“因为有焦虑而感到焦虑”。要意识到,焦虑是一种普遍现象。

3、学习压力仍然是主要需要克服的焦虑。更多的精力应投入学习生活中

4、感到焦虑时可以寻求帮助,包括老师、家长、同学等,在别人的帮助下更容易摆脱或缓解焦虑。也可以向前辈寻求建议,借用他人的经验教训帮助我们战胜焦虑。

5、每个人都有焦虑,其中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我们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过度受外界影响。




文案:林辰昕,刘承业,赵之昊

排版:郝珈琪,汪依霖

视频:武碧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