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卓思越】全媒体信息设计与传播课程成果系列展(一)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93


《全媒体信息设计与传播》是卓越学院开设的荣誉课程。课程通过对视听语言、新闻采访、口语表达、出镜和现场报道、全媒体技术、讯息设计与传播等内容的讲授以及各类专题项目实践训练,旨在提高学生在媒介融合时代的媒介素养和培养学生的全媒体表达及传播能力,从而帮助青年一代更好利用全媒体手段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将以推送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同学们的系列学习成果:




在你心里住着



是羊还是虫



课题名称:在你心里住着是羊还是虫

排版:夏辰宇

视频剪辑与采访:陈紫心,陈琳

文字供稿:刘汉笈

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陈妮

指导老师:邓惟佳




快问快答


你喜欢集体吗?

    集体感重要吗?

        高中vs大学集体感强?

             活动形式化而不舒服?

                 有趣集体活动vs自由活动?

                      享受个人or集体的时间和空间?


背景调查

部分大学生

集体主义观念缺失严重







1. 过度关注个人发展

现在的00后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占有很大的比例(调查问卷显示为65%),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他们通常以自我为中心,过度关注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加上父母的溺爱和社会风气的影响,又使得部分大学生养成了自私自利、不愿意为他人服务、不愿参加集体活动的坏习惯。


2. 团队合作意识淡薄

大学生的合作活动主要是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以及其他社会关系之间展开的。但是由于竞争心态的狭隘和个人主义价值观念作祟,他们不愿意同老师和同学交流,不愿意在团体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缺乏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在团体中显得孤立冷漠。


3. 问题在低年级学生中愈演愈烈

当大学生到达高年级时会参与各种实习、出国,因此集体观念会有所减弱,而低年级作为学校各项活动的主力军,本应当具有比较强的集体观念。但是在现如今的大学中,低年级同学缺乏集体感的情况也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介于以上的普遍现象,我们小组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并收到有效问卷201份,其中女生占比85.57%,男生占比13.93%。





在此次参与问卷的学生中,课余时间倾向于独自行动的较多,占到80.1%,愿意集体行动的仅占19.9%。而当被问及到原因时,回答则如上图。




对于班级或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大多数学生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参加或拒绝,而是倾向于根据活动的实际情况选择去与不去。


而在班级团建中,60.7%的学生选择与自己相熟的人聊天,而不会去扩大自己的交友圈。而学生们不喜欢参加团建的原因则如下图所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72.14%的大学生认为当代大学生缺乏了必要的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而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大家归咎于社会大环境(63.18%)、学校教育(49.25%)、学业压力(55.22%)和个人原因(50.75%)。


因此要如何组织有趣的集体活动,激发学生的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你独行吗







总结与反思

在经过一系列的采访数据等调研后,我们小组成员对于大学生缺失集体感这个话题也有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悟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采访了心理老师,老师在听完我们的陈述以及数据之后,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一致认为这个数据从高中到大学的变化太大,大学内部的逆群体化数量很多,所以说可能就存在一些普遍的观念问题。                                 ----lhj


我觉得学校有时组织的活动的确过于形式化,因此学生的积极性也就确实很差,而且大学生活本来就是自我认知的一个过程,所以有些人会选择独来独往,有些人愿意与集体在一起,这本身是没有差别的。但就我个人而言是渴望集体的,并且是希望能够有有趣新颖的活动来增强大家的集体感的。             

----xcy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