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卓思越】卓越学院《田野调查与报告写作》课程成果系列展(二)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387

关于 “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生节食减肥影响” 的调查




课程名称:田野调查与报告写作

指导老师:赵裴

作者:16级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张文康



研究原



近几年来,“健康”和“身材管理”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媒体上关于健康饮食、健身达人的报道数不胜数,但与此同时,娱乐圈和网红所带动的“以瘦为美”的价值观也充斥在屏幕上。一位男明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女明星在九十斤左右体重属于正常,超过一百斤就是偏胖。女演员林允曾大谈自己的 “饮食观”:想喝珍珠奶茶的时候就喝,但是一天只喝一杯珍珠奶茶。于是,在大环境影响下,中国社会对身材的标准是几乎苛刻的,不论性别的。


步入大学校园后,身边的朋友就脱胎换骨般地减下了多年的赘肉,开始注重自己的身材体重。在一次与朋友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她因为节食减肥而患上了厌食症以及严重的心理疾病,并且意识到同龄人里许多人采取极端节食,甚至是催吐、打针等方式进行身材管理。同时,还有许多看起来并不胖的大学生也出于对自己身材的不满进行节食减肥。


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节食减肥”,可以发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怎么节食减肥最快“、 “节食减肥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节食减肥效果如何”。但是当在知网上搜索关键词“节食减肥”时,仅有43条相关文献,且内容多是节食减肥不可取、节食减肥的危害、女大学生减肥热等内容。由此可见,以大学生为主要群体的人们对节食减肥的效果极为关注,并且节食减肥的观念已经初步形成。


因此,本调查基于高校大学生的“减肥热”现象,以身边节食减肥的学生群体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探究高校大学生节食减肥带来的影响。





研究过程

1. 前期准备

本研究采取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深度访谈相结合的形式。经过初期的预热访谈,我将研究对象确定为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主的大学生群体,发布名为“关于大学生 ‘减肥观’” 的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通过好友转发、微信群转发等方式扩大问卷的填写数量。同时,在设置问题时,我采取逻辑引导的方式,将有减肥经历的学生和没有减肥经历的学生区分开,将有节食经历的学生与没有节食经历的学生区分开。此外,在最后一个问题的设置上,我邀请对后续采访有兴趣的同学填写自己的联系方式,便于面对面访谈前定位到合适的采访对象。


经过两天的传播,问卷有效填写人次为216。其中,有减肥经历的人数占比为65.28%,将节食作为减肥方法的之一的人数占减肥总人数的74.46%,将节食作为减肥单一方法的人数占减肥人数的14.89%。就减肥效果而言,认为自己减肥非常成功的人数11人,比较成功的人数33人,一般成功的人数58人,比较失败的人数31人,非常失败的人数8人



由于填写问卷的本科生基数相比研究生大,且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为问卷的主要填写群体,所以笔者将采访对象设定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本科生。经过对每一份问卷答案的仔细阅读,笔者通过衡量性别、年级、减肥效果、交流意愿等因素,从留下联系方式的同学中选取有节食减肥经历的同学共9位:7名女生,2名男生。在选定研究对象后,我通过微信或电话与被采访者取得联系,说明我的采访内容以及目的,并承诺在采访结束后会赠与小礼物一份。征得所有采访者的拍摄同意后,我与被访者约定具体的面对面访谈时间,并将采访问题大纲线上发送至被采访者处。



2. 访谈内容

根据研究对象、时间、地点的不同,我通过减肥成功与否将被访者进行区分。每个采访对象访谈时间约为半小时,总访谈周期为14天。接下来我将通过具体案例对话的形式来展示我在面对面访谈中得到的收获。


(一)减肥前期

在访谈的第一部分,我针对减肥的原因,减肥的前期准备对每位参与者的情况进行了大致的背景了解,以下节选三位受访者的回答。


我:能谈一下您出于什么原因决定减肥了吗?


王同学:我觉得我胖会影响健康。我家有很多亲戚都比较胖,一些姐姐阿姨都有高血压之类的疾病。我妈跟我说如果胖下去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所以叫我减减肥。


康同学:从青春期开始就有这个小小的念头了,因为女生在青春期之后脂肪会多一点,想去减肥主要是感觉自己比同年龄的女生好像要胖一点。


汪同学:其实是有一个推动力(促使我去减肥的)。我在胖的时候其实挺盲目乐观的,但是我在大一的时候遭受了情感上的挫折,然后经历挫折之后我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当时认为原因是因为对方对自己外形的不满意,所以带着这样的目的我就试着去做出改变。其实长了这么大也想看看自己瘦下来是什么样子。



减肥初衷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外部评价自我感知。如果问一个减肥的人你为什么要减肥,得到的答案一般是:因为我胖。但是每个人对于肥胖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在采访的对象中,有一百斤出头的女生不能接受自己的体重,觉得自己需要瘦到一百斤的,我们可以将其列为自我感知这一类。此外,也有采访对象指出,自己曾被朋友善意地调侃“最近手臂粗了,肚子大了”,也有两百斤的乐观男生在告白被拒之后将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减肥。这说明外部评价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采访者对自己身材的心理认知。


男生与女生的减肥初衷存在相同点和不同点。对于女生而言,瘦身的首要目的是变得漂亮,能够穿下美丽的衣服,得到他人的认可。对于男生而言,减肥或是健身更多时候是作为一种实现自己“无恋爱不大学”目标的挑战——为了开启一段崭新的恋爱关系。总的来说,步入校园之后,大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相处,更愿意去尝试“改变自己”,开启全新的校园生活。




(二)减肥中期

第二部分主要是关于受访者在减肥过程中的具体做法,以及效果。以下节选两位受访者的回答。


我:请问您具体是怎么减肥的呢?效果如何?


康同学:在节食方面,我最开始尝试的是极端的每顿吃很少,比如早上就泡一杯燕麦吃,就结束了。中午吃一点玉米,吃一点红薯这种高纤的食物。然后晚上吃点蔬菜,就不再吃其他东西了。我试过这样,但是这个方法很容易很容易失败,会引起暴饮暴食,所以我很快就放弃了这个计划。后来我慢慢摸索找到了比较适合我现在的饮食状态的计划:我不会可以去控制我一定要吃很少,我就是按照最传统的方式:早饭一定要吃饱,吃好,食材我会选择比较健康的,比如说炸鸡这些外卖,我们一般都不会去碰了,奶茶也比较少喝。我会吃外卖的健身餐,食堂也有健身餐,类似这种比较健康一些的。我觉得是达到预期的,这是一种长期下来比较健康稳定的减肥方法。这几个月下来,我确实比之前瘦了五六斤左右。


宋同学:其实我好像没有这么严格地去减过肥,因为我很懒。平时生活中更多的是去关注自己的嘴,不吃高热量的高糖的饮食,但是有时候还是会控制不住。最长的时候是两个月不吃高蛋白、高纤维的东西,但是太痛苦了。比如说,鱼肉、牛肉、鸡蛋、芹菜,这样的蔬菜水果,这样的饮食结构。如果寝室里有锅的话可以买来自己做,没有的话可以点外卖健身餐。我没有做过,看别人有做过。我是属于经常放弃,但是又觉得不能放弃,第二天还会放弃,经常会这样坚持不住。我觉得减肥确实是一个需要毅力的事情。


通过对几位同学的采访,我发现大家基本上都是通过“控制食物的数量”“改变食物的种类”来进行节食减肥的。由于大学城附近特殊的餐饮格局,大学生不易获取新鲜的食材缺乏烹饪时间,食堂的菜品相对单一、油腻,所以同学们经常选择点外卖。减肥时期的同学大多会选择相对健康的健身餐外卖。


同时,受访者在这一部分都提到了“坚持”、“毅力” 这几个关键词。但是正如康同学所说,找到适合自己的节食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极端的节食方式固然是不可取,也不易坚持的。大部分成功节食减肥的案例都是与适当的运动相结合起来的。




(三)减肥后期

第三部分是节食减肥带来的影响。与主流的消极影响不同的是,受访者更多地谈及减肥后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变得更健康,适度的自律带来身心的改变。


我:您在减肥后期身心状态有没有变化呢?


汪同学:改变肯定是会有的。先从身体健康来说,我在出生到三岁是很瘦的,据我妈说这个时期我每个月要打一次疫苗,这个时候比较虚弱。胖的原因是我奶奶发现我不怎么吃家里做的比较健康的菜饭,就给我买炸鸡、鸡块之类的,慢慢给我喂胖了。所以我是很容易生病的虚胖体质,很容易感冒生病。但是健身之后我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感冒了,也没有发烧,身体我能明显感觉到更健康了。


关于心态方面,因为我天性比较开朗乐观,所以在我胖的时候我也没有感觉到这个世界对我特别恶意。但就是因为大一的那次情感挫折让我开始注重别人的眼光。所以我会比较敏感。一旦开始减肥,比如说已经取得了二十斤的成果,我就觉得能不能再瘦一点呢?所以我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现在我的心态已经调整得差不多了,因为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了,心理状态更加健康了,既没有之前盲目的乐观,也没有盲目的自卑,现在更平稳一点。


康同学:我减肥成功之后是比之前健康的。减肥前我会常吃高脂肪的食物,减肥成功之后感觉不仅仅是体重下降了,更重要的是身体健康了很多。比较胖的时候当看到称上的数字是会有很多心理压力与负担的,但是当你看到从6开头的数字变成从5开头的数字了,你会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满足感,会觉得原来我的努力并没有白付出,而且这种变化不光是我自己感受到,当朋友看到会说:“你好像比我当时看到你的时候要瘦一点”,感觉也是特别特别开心的,所以真的很值得。


初期采访的受访者因为极端的节食减肥和过度运动得了厌食症。在问卷调查环节,也有一些同学指出节食减肥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失眠、掉发、经期紊乱、心情烦躁等副作用。但是在采访环节,我发现减肥成功的人并不是不尝试节食减肥,而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食方法,有计划地去实施并及时调整



3. 对比已有研究发现的问题

正如陈玉娟等撰写的“单纯节食减肥大学生体成分状况分析”里指出:只通过节食来减肥会导致身体成分不合理,例如体脂率超标,增加患病的风险。就问卷结果而言,14.89%的同学是只采取节食减肥的方式,59.57%的同学采取运动与节食结合的方式。前者更容易放弃或引起暴饮暴食的问题,更严重者患上心理或生理疾病。后者则在有相对完备的计划的前提下更容易成功,且会带来积极影响。


关于大学生的情绪问题,邓玲玉在“大学生一般节食者的节食状况与情绪的关系:自我评价的中介作用”中认为:节食认知与行为倾向各维度中,身体不满、恐惧成熟能够通过自我评价负向影响情绪,其中自我评价起到完全中介作用。根据面对面访谈的内容,我发现大学生的节食认知主观上是自我对外部评价的感知。由于自我评价受外部评价、大众审美观念转变的影响,所以我不认为自我评价能起到完全中介作用。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自我评价是很重要的调节剂,但是忽视了大学生步入校园之后,远离家乡,比起高中时代有更多地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更容易受他人影响。





总结

在为期两个月的田野调查中,我从前期问题的筹备,到后期面对面采访的进行,能够通过自身实践,领悟赵裴老师教授的田野调查课程内容,用上课程中学到的一些方法。一开始,我在选题上面过于宽泛,想要调查大学生的健康理念,之后在老师的建议下将调查范围缩小到节食减肥的群体。


问卷调查的统计以及追踪访谈的结果客观。我不仅更深层次的探究了大学生节食减肥的成因,也了解到“资深”节食减肥者的心路历程。几个月内瘦六十斤的案例就在身边,因“胖”遭到歧视以及觉得周围的人都比自己瘦的人数占比大于60%,因减肥患上厌食症、抑郁症的极端案例或许并不“极端”。这让我们不得不正视减肥这件事。合理的节食减肥本身并不意味着带来副作用,更重要的是在追求好身材的同时要寻找适合自己身体的方法。一位从厌食症中走出来的受访者说,慢慢意识到,最健康的饮食就是,像孩童时期一样,想吃的时候多吃些喜欢的东西,吃饱了就停。


我的调查研究还有许多不足。比如填写问卷调查的女生数量较多,男生较少,导致采访对象的男女比例也是不均衡的。如果之后继续研究此课题,我会扩大男性采访对象,深入挖掘其他节食减肥的影响。另外,在采访对象的分类上,我这次研究只控制了节食减肥成功、节食减肥失败的变量,进一步研究会通过减肥方式探究,即节食减肥的同学、只运动的同学、节食加运动的同学三类。




参考文献


[1]陈玉娟,李立,张立立,贾富池.单纯节食减肥大学生体成分状况分析[J].体育科技,2015,36(01):79-80.

[2]邓玲玉. 大学生一般节食者的节食状况与情绪的关系:自我评价的中介作用[D].云南师范大学,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