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卓思越】卓越学院《田野调查与报告写作》课程成果系列展(一)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47


上外“有驴”人士对交警的态度调查


课程:田野调查与报告写作

指导教师:赵裴

作者:16级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范琪琪

听说有人找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想多了

其实我找的..

是它!


No.1

引言

由于松江大学城独特的布局方式,上外本科生每天上下课均需通过文汇路与人民北路的丁字路口,其中,大家采取的出行方式主要有步行、骑自行车、以及骑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小电驴”)这三种。作为上外在读本科生的一员,我观察到使用小电驴往返于教学区与宿舍区的学生不在少数,并且在2017年9月份,我也加入了“上外有驴人士”的队伍。

在这之后,我受同学邀请进入了一个名为“上外交警信息群”的微信聊天群组,到目前为止群里共有306位成员,聊天内容主要是同学之间互相告知学校周围各个路口是否有交警巡查,但我发现有过发言记录的同学们在谈及交警时的语气都表现为十分气愤,尤其是讨论到“抓人”、“罚款”等话题时。于是,本着与自身相关性较强的考虑,我对于“上外有驴人士对交警的态度”这一课题产生了兴趣,并展开了为期17天的调查研究。




No.2

调查方法



问卷



问卷:通过向“上外交警信息群”定向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的方式,在保证填写人员均符合调查对象的情况下,收集到48份有效问卷。


采访



利用熟人便利条件,对具备小电驴的一男一女两位同级同学进行了深度访谈,一次为线上文字采访,一次为线下录音采访。


查阅



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获取材料。来源有《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等。






在收集到答卷后,初步数据分析显示接受本次问卷调查的人群在性别上基本处于均等状态。而在调查展开之前,我曾猜测或许“态度”与“性别”之间会存在一些联系,于是我以第1题的性别为自变量,与态度相关的第12、13题分别为因变量进行了交叉分析,结果如下二图所示。可以看出性别分类下各个选项的比例并无较大差异,由此可以得出,我在调查之前的猜测并不正确。


完整问卷及分析报告详见“阅读全文”


虽然猜测没有得到印证,但是我认为对于同学们产生不同态度的原因的探究还是很有意义的,那么接下来我将主要分析一下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学生法律意识薄弱

在问卷题目中,我在第3题的选项设置中提到了“逆行”的问题,三个选项分别为:“从人民北路上的门出去,逆行通过人行横道”、“从文汇路上的门出去,沿路边逆行一段,再通过十字路口”、“从文汇路上的门出去,过马路后,再通过十字路口”。而在第13题询问意见与建议的答案中我发现有的同学对此提出了疑问,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前两个选项的方式是逆行。

示意图见下方:

假如A点为宿舍区,B点为学校西门,那么正确的通行方式应该为由A点先通过马路至C点,再从C通过马路至B点。另外,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四章非机动车通行管理第二十八条也有规定:驾驶非机动车上道路通行,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下列规定:(一)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划设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车行道右侧边缘线向左1.5米的范围内行驶。所以无论是从宿舍区人民北路上的门出去直接通过路口,还是从文汇路上的门出去沿路边行驶一段再通过路口,都是错误且违规的通行方式。

其次,第4题的数据显示,参与答题的学生中有近98%的人都有过骑车载人的行为。而《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三十一条同样规定了:非机动车载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所以说,骑小电驴载成年人也是违规的行为。

综上所述,无论是“违法而不自知”,还是“知法犯法”,学生们的法律意识都还需增强。


交警执法态度恶劣、执法方式欠佳

在问及交警言词教育的态度如何时,参与答题的学生有一半以上都认为交警态度恶劣,而在最后的填空答案中也反复出现了多次关于交警态度不好的抱怨。尊重是互相的,交警的执法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决定着学生的态度的,如此的恶性循环也势必让警民关系持续僵化下去。

另外,从语音采访记录中可以看出,目前西门路口的交警巡查在学生看来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结合问卷填空题的学生建议,主要有这几点值得讨论:一、集中抓人属于间歇性执法,没有起到实际的规范作用,引起学生反感;二、高峰期巡查更加影响交通状况,造成拥堵现象,妨碍学生按时上课;三、罚款不给罚单,交警执法没有统一标准。


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分析出的问题,我认为解决方案需要涉及交警与学生两方面才能行之有效。第一是交警方面:首先应当联合学校对学生进行一些普法活动,增强学生的法律、规则意识;其次需要改善执法态度,从自身切断恶性循环的继续;最后,应当摒弃间歇性执法的懒政行为,让学生真正信服交警的执法行为,才是改善态度的良方。第二是学生方面:学生应该配合学校和交警的普法活动,多了解交通知识,从个人做起维护交通规则;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到尽量理解交警职责,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配合交警执法行为,而不是一味地躲避和抱怨。


课程作业分享第一弹就到这里啦!

感谢观看(◍ ´꒳` ◍)

排版:范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