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卓思越】卓越学院《田野调查与报告写作》课程成果系列展(八)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英语角趣缘群体的互动行为研究--以S校英语角为例

张阳阳

商务英语专业,20级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指导老师:赵裴






目录:

第一部分:研究背景

第二部分:研究方法

第三部分:问卷分析

第四部分:深度访谈

第五部分:总结



研究背景




图片




图片



1

英语角

英语角是英语爱好者用英语交流和表达思想的聚集活动,起源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沿海地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英语角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S校英语角是上海市松江区最大的英语角,平均参与人数超过百人,是该校及周边英语爱好者锻炼口语、结识语伴的优选。

2

趣缘群体

英语角作为英语学习兴趣的天然聚集地,属于趣缘群体之一。本研究结合了社会学的视角,以英语角趣缘群体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其结构和互动动机的分析,试图挖掘这一群体的特点和影响,并为其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研究方法包括参与式观察、问卷分析和深度访谈,最后对互动行为的进一步思考,为其的未来发展提供建议。

图片



研究方法




图片



01

参与式观察

本研究先通过参与式观察的方法,在S外英语角进行长期的观察和记录。笔者进入S外英语角组织内部,了解S外英语角的内部结构和活动流程。2023年3月至6月对趣缘群体保持长时间观察和记录,共参与12次英语角线下活动,同时参与到趣缘群体的日常互动交流中。获得的一手资料进行分析总结。

02

问卷调查

笔者通过“问卷星”平台制作线上问卷,通过在英语角常驻嘉宾群发放中英双语调查问卷,将抽样目标锁定在参与英语角达到一定频率的成员以及融入英语角趣缘群体较成功的成员,对其组成结构如性别、职业,个人行为如参与频率、参与时段,行为动机如参与原因等进行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5份。

03

深度访谈

笔者在英语角线下活动寻找访谈对象,将抽样目标锁定在参加英语角活动达到一定数量或频率的成员、以及在英语角活动中较为活跃的成员,通过线上视频通话、线下面对面访谈及线下小组讨论的方式对其进行深度访谈。访谈形式为半结构式访谈,本研究共选取了9名访谈对象,平均每段访谈在30-60分钟之间,共整理录音文件约550分钟。


图片


问卷分析






01

性别 / Gender


英语角趣缘群体中男女比例约为1:4,略低于S校官方公布的总体男女比例1:3。

02

年龄/Age


英语角趣缘群体年龄以18-23岁为主。

03

职业 / Occupation

填写问卷的英语角参与者均为大学生。

图片

04

年级/Grade

英语角趣缘群体中大四学生占比较高,大一新生还未入学,数据显示为0%。

02

你参加英语角的频率是什么?

How often do you go to the English Corner?


英语角趣缘群体中有一半的参与者每两周至少参加一次线下活动。

03

你参加英语角的时间段是什么?

When do you attend the English Corner?


英语角趣缘群体中大部分在英语角刚开放的5到6点即到达活动现场参与讨论,7点之前离开。

图片


深度访谈





本研究运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按照开放编码、主轴编码和选择编码的研究步骤层层递进,分析英语角趣缘群体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

01

开放式编码

笔者对访谈对象进行编码,对原始访谈资料进行逐字逐句的分析,逐位列出其文本中与动机相关的因素,对文本进行简单概括,从概括内容中得到最初的开放式编码,其中OC代表开放式编码。


02

主轴编码

在开放式编码的基础之上,对编码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梳理归纳,最终得到了更具概括性的六大类概念范畴,“社交动机”“娱乐动机”“成就动机”“认知动机”“支持寻求”“认同动机”。

03

深度访谈

笔者通过对六个主范畴之间的联系与分类,概括出两个核心范畴即自我需求(D1)和社会化需求(D2)。

    个体处于自我需求所进行的互动行为最终使得个体融入趣缘群体,出于社会化需求所进行的互动实践往往会对现实生活产生具体的影响。由此绘制群体成员行为产生的因素框架示意图。



总结






    本论文对S校英语角趣缘群体的互动行为进行调查,采用了包括参与式观察、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借助扎根理论的框架,揭示了英语角趣缘群体互动行为的动机和影响。

    通过参与式观察,笔者深入了解了英语角作为组织的运作方式和趣缘群体成员之间的互动。英语角不仅提供了英语口语学习的机会,还满足了成员包括社交、娱乐、成就、认知、支持寻求、认同在内的六大个人需求和社交需求。

    此外,本研究表明,英语角对于趣缘群体成员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英语的场所,还是一个可以实现自我提升和社交满足的理想社区。在这个理想社区中,成员可以自由地分享个人思考和生活经历,互相帮助相互关怀,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对英语角趣缘群体的互动行为研究过程中,笔者发现其本身背后所代表的生活压力巨大和人际关系疏离的现象。英语角覆盖范围有限,如何将英语角的经验应用在更广阔的环境中,为青年学子乃至更广泛人群提供更多锻炼自我、自由思辨、交往连接的场合,仍然需要进一步思考。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