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体验、感悟——“多感官艺术实践”工作坊回顾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3月29日下午,以“多感官艺术实践”为主题的卓越工作坊在行政楼129教室如期开展。本次工作坊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场,来自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的梅娇寅老师通过即兴舞蹈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了多感官艺术实践的方式之一;下半场,来自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沈阳研究员以“身体、仪式与空间实践”为主题,为艺术实践提出了范式性的总结与复归。

    与多数“讲坛式”工作坊不同的是,此次工作坊采取了更为不拘一格的开启方式。同学们围成一个圈,依次介绍自己所取的个性名字,并做出标志性的动作,这样独特的介绍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展现了每个人独特的个性和魅力。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行政楼中庭的草坪上,感受周围的自然环境。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是一棵树,生根、发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一过程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身体与自然之间的深刻联系。在即兴舞动环节,同学们互相欣赏对方的舞姿,并模仿对方,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一环节释放了我们内心最原始的热烈和生命力:我们在草坪上随着音乐舞动,体验到一种无与伦比的愉悦和自由。最后,大家围成圈舞动, 体现了一种神圣的凝聚力。最后,同学们分享了收到的词语和寄语,表达了内心的感受和理解,并为彼此送上了祝福。在欢声笑语中,上半场的实践部分迎来了尾声。


    在讲座环节,来自浙江大学的沈阳研究员结合文本理论和实践,介绍了以莫斯为代表的的身体技术理论,以及独特的“仪式人类学”的独特研究方法—现场体验。这些理论和方法不仅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社会规范对身体行为的影响,也加深了我们对身体与社会之间连接的认识。在同一空间中感受自己与他人身心的连结,对于现代社会而言,拥有这样的能力和实践的机会相当宝贵。


    这次以“多感官艺术实践”为主题的卓越工作坊无疑是一场意义非凡的体验。通过梅娇寅老师和沈阳研究员的精彩演示和深入讲解,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更深刻地理解了身体、仪式与空间在艺术实践中的作用。工作坊不拘一格的开启方式,在草坪上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体验,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身体与自然之间的深刻联系;讲座的理论知识亦将实践感受转化成可以施用于日常生活的宝贵经验。这次工作坊不仅带给我们愉悦和自由,更是一次对身体与社会之间连接的认识与感悟。相信这样的体验将成为我们宝贵的记忆,并在未来的艺术实践和日常生活中继续发挥着重要的启迪作用。



文案| 于弋茗,李闻琪

排版| 李闻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