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学术角】卓越学院“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田野考察(第一期)分享会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4年3月15日,由教务处和卓越学院联合举办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田野考察(第一期)分享会成功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语言研究院的余华老师对各组报告进行点评,国情考察团的同学以小组汇报的形式,聚焦本次田野考察,分享了各组的考察报告。


本次报告均基于国情考察团在浙江青田、义乌的田野考察而形成,详情请阅读:2024年卓越学院“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田野考察国情调研项目(第一期)总结


项目一:全球青年看世界—义乌和青田的国际化环境考察

小组成员:许一诺、葛星辰、Maksim Vilkov、Aleksandra Vilkova


该小组由两名中国学生和两名留学生组成,通过旅游资源探访、体验特色文化,对两地的国际化环境进行了深入考察。在实地探索中,小组成员发现青田的国际化往往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之中。他们在青田县城发现了欧式建筑、多元饮食、多语言名片和多国纸币等国际化元素,并采访了“乔叶里”餐厅老板,了解了华侨回归祖国建设家乡的动人故事。而在义乌,小组成员通过走访观察鸡鸣山社区,了解了义乌当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与融合的特点。此外,在与留学生组队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中国传统文化很受留学生的欢迎,并以此为契机拉近了和留学生的关系。然而,在交流过程中也出现了例如文化内涵理解不够专业、专有名词翻译无法传递精神内涵、博物馆对外传播工作不到位等挑战。



项目二:“数”说义乌 “智”建商城

小组成员:王可儿、马欣萌、张语薇、王潇婧


该小组的汇报主题为“数”说义乌 “智”建商城,小组成员通过对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管理层、数字化战略团队以及合作的供应链商户进行调查和走访,旨在研究义乌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和数字化改革对商城发展的影响,以及探讨应用商城数字化布局的现状、发展趋势和相关问题,并为应用商城整体的数字化发展提出相应建议。针对第五代商品城数字化布局现状,小组详细介绍了数字化举措、商品城二区东扩试验区、Chinagoods商品城数字化平台的构建与运营、一体化的数字仓储和物流体系、特有支付系统yiwu pay等。同时,她们还分析了第六代数字化商品市场的优势,包括营商环境、政策扶持、运营服务、投资增值空间和宜居性。最后,针对实际商户反馈,小组深入研究了商家对数字化市场规划的看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引进数字化人才、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商户对数字化的认知,打造可持续性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等。

在本次田野调查实践中,该小组全面深入地研究了义乌数字化商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加深了对数字化商城的理解,分析了数字化布局的关键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余老师在点评中也提到,电商如今面临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何将原有商业模式与电商各自的优势相结合,推动传统商城的升级与创新是话题讨论的关键,也是社会调研的意义所在。

项目三:社会组织助力县域治理——以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

小组成员:王可儿、马欣萌、张语薇、王潇婧


义乌市在社会治理百强县名单中名列榜首,是县域治理的典范。基于此,小组成员们通过开放式访谈和观察进行定性调查,实地走访来探寻有血有肉的故事,通过多主体采访搜集一手资料,以更加鲜活生动的视角来深入分析义乌的县域治理现状,重点关注非传统视角下的社会治理。

首先,该小组以义乌市同悦社会服务中心为例,对其负责人进行了采访,涉及公益创投机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管理、公益创投对慈善组织的引导与影响、社会组织的定位与管理、发展历程以及社会工作的柔性与创新等多个方面的探讨。通过这些内容,展现了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义乌县域治理中的多方面作用和影响。

其次,小组还采访了来自伊朗的哈米先生,了解了他参与义乌社工组织的故事。哈米先生通过调节社区纠纷、协助开设汉语课程、提供法律问题互助平台等方式,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服务,被人们亲切称为”国际老娘舅”。这种“以外治外”的治理方式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基层社区问题的方案,同时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方案。不同规模的义乌社工组织将来华外国人纳入社区居民自治体系,促进了不同人群之间的交流,满足了外籍人员的多元化需求。此外,小组成员通过参与汉语课结业仪式和汉字游园会,沉浸式体验了联合国社区的氛围,感受到了国际融合社区品牌建设的成果。 

该小组通过对具有中外融合特点的非传统治理主体的研究,从社会组织自主治理和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两条社会治理的路径出发,分析了其在县域治理中的创新举措和重要作用。余老师在点评中提到,该小组深入探讨了社会组织在义乌县域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尤其是“以外治外”的社会治理方案为中国特色全球治理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

项目四:“浙江省青田县与义乌市电商转型的现状与阻碍因素调研”

小组成员:赵禹杰、张语宵


该小组围绕义乌和相对较新的电商发展地区青田县展开比较研究,分析了两地电商转型面临的阻碍和挑战。小组成员通过走访实地走访,对青田县与义乌市电商转型的现状与阻碍因素进行了深入调研。

针对青田县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小组成员从政府政策、商业客户和科技赋能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究,发现了制约电商发展的三个因素:电商直播模式竞争优势不足、人才流失、经济体量和平台规模有限。此外,通过对侨乡进口商品城的调研,小组发现了一些店铺并没有选择通过电商的方式进行营销,小圈子的经营方式能够形成相对封闭的销售,赚取更多利润,并且大多店铺缺乏电商经营经验。该小组还对义乌的跨境电商现状进行调查与分析。他们采访了十几家中小型规模的店主,发现大部分店主没有强烈的电商转型意愿。主要原因包括经济基础薄弱,缺乏转型动力;店主对电商概念了解程度不高;国内竞争压力大,已有稳定的销售需求,没有更多冒险的必要;国内电商市场监管不够,价格战风险大。

这些调研结果为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洞察,指出了义乌和青田在电商发展中在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为相关地区制定未来的电商发展策略和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建议。

余老师对汇报中提到的利用元宇宙进行营销的手段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元宇宙虽然能营造美好的实景空间,但冷链物流和包装等问题仍然存在。同时,义乌传统商业模式的优势是否能为新兴电商的发展起到借鉴作用,仍有一定的研究空间。

项目五:侨乡海外华侨回流与洋留守儿童问题研究——以浙江省青田县为例

小组成员:董笑坤、谢者君


该小组调查发现,由于父母在外工作等原因,青田县存在大量留守儿童,在缺少父母陪伴的情况下,不少留守儿童面临着一系列心理问题,对此小组成员展开了调查。通过对华侨中学的走访,该小组发现青田华侨十分关注下一代的教育,对教育事业倾注心力,大部分华侨子女享受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情况比想象中乐观很多。基于这一现实研究,该小组最后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增强家长监护意识,鼓励积极承担养育责任;建议政府加强资源管理,制定有效策略,提高服务水平;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构建社会呵护网络,联合部门组织社会服务,为留守儿童创建新家园等。

余老师认为该小组通过对青田县的留守儿童问题和华侨教育情况的调查研究,为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同时认为该小组可进一步深入访谈和了解实际情况,更好解决侨乡海外华侨回流和洋留守儿童问题。



最后,余华老师对本次田野考察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期田野调查活动表达了期待,同时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田野调查中来,以独特的青年视角,采用严谨专业的态度,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方案。




文案| 宋博研
排版| 李闻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