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卓院学子在浙大-全球治理周(访谈篇)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617

全球治理周-访谈篇


上期推送中我们为大家初步介绍了卓院同学参与10月26-28日期间在浙江大学举行的“全球治理周”活动的内容,并展示了部分参与同学的活动感悟,从中可以看出大家真是获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的“国际组织人才之路”也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和努力方向。

那究竟是什么样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如此深刻的思考呢?相信没有机会去到现场参与其中的同学们也非常好奇,于是,这期推送我们决定将超多“干货”提供给大家:我们的学生代表与各位老师的珍贵访谈内容。


《我与联合国的六年》读书茶话会

演讲嘉宾:孟文婷


讲座内容

孟老师用非常切身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在联合国工作的体验,并分享了同期结束在UN实习的同事之后选择的生活:有的回归理论学习,有的继续寻找机会进入UN,也有的投入到本国的公益事业等等,这让我们感受到人生的无限可能性。紧接着她讲述她对人生三条“道”的看法:红道,黄道和黑道。她风趣地解读了以后我们毕业之后会选择的人生道路,红道意味着为国家炽热贡献,黄道意味着努力挣钱,黑道就是学术研究的道路一直走到底这也让同学们思考最适合最感兴趣的道路。


Q&A

问: 很多语言专业的学生认为,他们在国际组织的竞争中可能处在一个相对劣势的地位,您是这么看待的呢?您认为应该怎么扩展其他的专业技能?

答:语言它毕竟只是一个工具,这是我们要明白的,所以个人建议在语言的基础之上去辅修其他的课程,比如金融和法律等等;能够专业地使用外国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只是这样的话,发展又显得狭小了。


问:现在的中国发展还存在某些不平衡的发展问题,为什么不先在国内解决好国内矛盾而要到国际组织中为各国工作呢?

:这其实是因为人们的全球化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现在整个世界联系密切,作为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我们不仅是在为世界服务,其实也是在为中国服务,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问:在进入到了国际组织之后,有带来和您预期不一样的反差印象吗?

:有的。以前都怀抱着一种完美主义在看国际组织,但是真的进入工作之后,从国际组织的内部里观察,思考的角度和方向都发生了变化,发现其实它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比如官僚主义等等,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去改善,但总体的工作氛围十分良好。


问:您认为在目前国际组织内部目前在国际社会上更加偏重哪个职能部门?

回:国际组织内部的各个职能部门都独立于彼此,因此不存在更加偏重的现象。但不排除国家对于国际组织的影响,例如特朗普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国际组织专家讲座

演讲嘉宾:王涛


讲座内容

       王涛老师曾在联合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任职,他从一个招聘人的角度对未来国际组织人才做出了要求。他认为,国际组织储备人才除了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管理能力,还要有尊敬不同价值观的工作态度。另外,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可以进入国际组织平台的渠道,对如何应对招聘人的问题和如何撰写面试申请也做了详细解释。在讲座的最后,教授为我们推荐了《论中国》、《大外交》等书籍,希望我们对中国的外交史及全球局势有更深刻的了解。


Q&A

问:众所周知中国在宗教方面研究一直不是非常重视,这在将来中国在国际公务员领域会不会成为短板?

:实际上目前国际事务的处理并不需要我们对于宗教问题有太深的了解。同时中国实际上有着自己对于宗教研究的团队,也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


       问:王处长你好。请问中国国际公务员人才的稀缺是否是由于能力因素导致的?

       答:不,我认为我国输送的人才有着过硬的实力。我国国际公务员稀缺主要原因一是联合国在中国没有设立机构,无法直接向联合国输送人才,在空间上处于劣势;其次我们在国际公务员的培养上起步晚,近些年才对培养国际人才的越来越重视,在时间上也不占优势。除此之外,国人的思考方式和西方也有很大不同。我们倾向于对问题前因后果以及自身理论依据全面的思考后,再进行发言,然而这时会议已经进入了下一个议题。相比较之下,西方快问快答,直接给观点的思考方式占了很大优势。这也是中国在联合国话语权缺失的原因之一。


Q&A

同学在“模拟联合国面试”向其中一位面试老师的提问

       问:我们在进行联合国面试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答:首先是着装必须非常正式,需要有礼貌懂进退。其次需要对你申请的组织的背景,职能部门等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具体的信息可以在联合国官网上搜寻获取。同时不要局限于描述自身的优势,要在必要时提及自己曾经遇到过的挫折以及从中学到的经验教训。更重要的是在描述自己优点和缺点的同时一定要给出自己的经历,使自己的话语更有说服力。再次,你们需要明确指出自己想进入的部门,而不是仅仅表现出对于在该国际组织工作的兴趣,目标明确非常重要


问:从一些资料中我得知在申请成为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过程中,人情的重要性以及一些“政治正确”好像能增大成功几率。从某些角度来看,这可能是为了让联合国岗位内部有一些好的氛围和多元化的构成。从您的个人角度来看,这样的一些非客观性因素是否会让这个申请过程变得更不公平呢?

:联合国是一个需要处理多国家、多主题事件的综合机构,所需求的不光是成员的办事能力,同时还有成员的多角度处理。丰富联合国的人员构成有利于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另外,这种“偏向”是在允许范围之内的,“偏向”的对象在竞争者中也都是佼佼者,只是在难以抉择时,我们才会根据这样的倾向来选择,所以能力还是第一位

(同学代表正在对老师进行访谈)


相信这次“全球治理周”一定会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涯中一段难忘的回忆,在浙大的校园里我们不仅收获了“全球治理”的专业知识,还领略了兄弟院校的现代式校园风光,更与不同高校的同学结伴畅聊收获友谊,期待着下一次卓越学子走出上外的珍贵机会和体验!




文案 | 刘雨晴

采访 | 扈赫扬、熊歆、林雨蓉

排版 | 田珂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