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卓院学子在浙大-全球治理周(感悟篇)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970

全球治理周-感悟篇


(参与全球治理周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


2018年10月26日上午9:30,由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主办的浙江大学第29届国际文化节暨2018浙江大学“全球治理周”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幕。卓越学院2017级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的同学们受邀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其中,浙江大学全球卫生中心副主任、曾任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全球项目官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顾问Therese Hesketh (何丽莎)教授,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维和业务教研室副主任、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辛越,国北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休教授、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Deborah Bender 教授等特邀嘉宾都出席了此次活动。


(全体上外师生代表与辛越老师合影留念)



活动内容



1

一系列国际组织专家讲座


例如Therese Hesketh(何丽莎)为我们带来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global health”的专题讲座、辛越老师以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为例为师生们带来了国际组织竞聘经验及技巧分享。


2

高校国际组织人才

培养经验分享


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南京大学的的师生代表依次就本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3

国际组织实习经历分享


分享人包含曾赴世界银行驻华办事处实习的同学、曾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实习的同学还有正在联合国总部实习同学。


4

联合国模拟面试


同学们分为三个面试场:联合国劳工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每个面试场均有经验丰富的老师把关,面试结束后还给予了面试者非常中肯的点评。




5

高校友谊辩论赛


来自各大高校的辩手为我们上演了两场非常精彩的BP辩论。


6

.浙大校园参观


同学们通过拍照打卡浙大校园里的建筑物来了解校园构造,并获得浙大的周边小礼物。




7

西湖游览活动


----------

(上海外国语大学梁潇、钱墨馨同学正在进行上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分享)


      其中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经验分享的活动中,来自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南京大学的的师生代表依次就本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梁潇和钱墨馨同学作为上外学生代表,向各高校老师同学讲述了上外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领域所做的努力:卓越学院工作坊、讲座、书会,卓越学子在海外时接触到国际组织的珍贵经历,还有参观中国驻美大使馆,世界银行时中国工作人员亲自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等。分享会上我们也了解到了兄弟高校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黄兆铜、熊歆同学代表上外参加此次高校友谊辩论赛)


      在高校友谊辩论赛中,来自各大高校的辩手为我们上演了两场非常精彩的英国议会制辩论,两场辩论题目分别为“This house believes that UN is a toothless tiger.”、“This house would prioritize the protection of domestic industries over the promotion of free markets.”黄兆铜、熊歆同学作为上外学生代表参与了第二场友谊辩论赛,担任Opening Government的角色,展现了SISUER 的风采,最终获得评委的肯定,夺得所在场次的第一名。

(上外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的部分同学在“联合国模拟面试”中的表现)


     在联合国模拟面试环节中,上外的同学们被分到三个面试场:联合国劳工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面试老师自行决定群体面试(4-5个人一组)或者单独面试的形式。面试开始,老师让我们依次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例如:想要应聘什么样的职位?加入此部门的初衷是什么?认为自己有什么品质和能力能够胜任这项职位?

      紧接着,老师会考察我们一些关于此组织或具体部门的大体知识,例如:组织的总部设在什么地方?该部门的日常工作主要在哪些地区开展?地区的交流语言主要是什么?

      然后,老师会要求我们讲一段过去的亲身经历,从而证明自己拥有某一项此工作必需的能力,例如:你是否曾在一个集体中工作过,在队伍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做了什么样的贡献?(来考察面试者的团队合作能力)。

      最后,老师会根据每个同学的表现指出其优缺点,并且提供中肯建议(例如:正式的面试着装、画淡妆凸显重视、回答问题应注意礼貌用语)。


      17级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的同学们作为学校学生代表有幸全程参与了活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大家收获颇丰



一个优秀的国际公务员需要具备出色的业务能力,完备的专业知识和对国际事务的热忱态度,正如王涛处长所言“忠正中专敬,学细实礼研”,我们要努力进行自我完善,以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为目标奋发前行。

——师弦戈



这次浙江大学的“全球治理周”活动中的“国际组织模拟面试”环节让我体验了一把“面试联合国所属部门”的正式感,更可贵的是我得到了富有经验的老师的点评和建议,明白G(general knowledge)+E(enthusiasm)+P(politeness)是三个在国际组织面试中应格外注意的要点。

——刘雨晴



通过这三天的交流我对于中国在国际组织内部地位和现状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目前中国对于国际公务员类型的人才的需求,也认识到了开设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扈赫扬



这次活动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明白进入国际组织不容易,却也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艰难,将“国际公务员”这一职业可能明明白白地摆在了我的面前,为我的未来开创了一种新的可能。

——雷健怡



在开幕式中,我真实地意识到在这样一个盛会中我不只代表我个人,更是代表上外出席,心中便涌起了自豪感。在浙大短短的三天使我收获了知识,增进了与同学的友谊,这将成为我珍贵的回忆。

——郭金含



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的辛越老师的经验介绍,高大挺拔的他尽显一身正气,却又不失亲近之感。很荣幸能聆听他宝贵的经验分享,甚至有幸获得他的赠言,真实激动了!

——聂晨钰



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我在此领域的经验自然是相对缺少,这也使得每一次分享都使我如获至宝,受益匪浅。多元的交流方式,如辩论、讲座、咖啡厅里的读书会等等,更让我有更多机会可以与他们沟通。

——郑奕菁



在参与同其他高校学生的英语辩论友谊赛中,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辩手,在交流中共同提高,使我感到非常满足。浙大同学和老师们的诚挚款待,也让我们倍感温暖。

——黄兆铜


排版:林茹音

供稿:刘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