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卓越工作坊】利用图书馆多语种信息资源助力区域国别研究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363

主讲人

        严丹,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成员。曾主持完成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社科项目等多项课题,并发表有“外语院校多语种电子资源体系构建与文献保障绩效评价研究”、“高校‘一带一路’研究的信息需求和资源支撑体系构建”等CSSCI学术论文20余篇。在全校开设“专业学习与信息素养形成”通识教育选修课。


本次卓越学院工作坊的主题为“利用图书馆多语种信息资源助力区域国别研究”,邀请到了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严丹博士主讲。卓越学院开展的多语种区域国别、高级翻译、国际组织、外交外事等人才培养,需要借助于丰富的多语种信息资源,需要图书馆提供的各类文献保障及服务支撑。

图书馆当前配置的多语种信息资源数据库类型多样,涵盖电子书、电子期刊、学位论文、媒体新闻、解密档案、多媒体视听说材料等,内容上具有综合性、跨学科的特点,利用上则存在着多平台、使用方法不一等问题。本次工作坊主要梳理和介绍了这些多语种信息资源,并重点推介和现场演示了最具代表性的典型数据库。

严丹老师表示,他希望卓越学院的学生能更好地利用所需资源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并进一步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从而为研究选题、文献引用、论文写作打下良好基础。为此,他主要从图书馆服务、多语种资源、非本校资源和科研工具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采用了PPT展示、视频讲解、在线演示等多种手段结合的形式进行讲授。


图书馆服务  

严老师首先介绍了校外访问、读者荐购等服务功能,在线演示了VPN的安装与设置,确保同学们在校外也可便利访问图书馆的各类数据库资源,对于图书馆暂缺的文献资源也可推荐购买。


多语种资源

多语种信息资源介绍和文献检索与利用是本次工作坊的重点。严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上外图书馆主页的书目检索系统和西索学术发现系统,并展示了电子资源版块中的适应于各学科、多语种的数据库,主要按文献类型和语种分类。接着从电子期刊着手,以中文核心期刊CSSCI为例,实时打开中国知网CNKI主页,为同学们详细直观地展示了获取期刊信息、下载论文的途径与方法。

不仅如此,严丹老师还介绍了如何有效检索论文和如何判断论文质量的方法。例如,一篇被引频次高、下载量大的论文其影响力相对较大,有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支撑、发表于核心期刊的论文,其质量也相对更有保障。而就检索论文而言,学术期刊、硕博论文、国内外会议和重要报纸等均可成为平台检索入口,同时也有主题、摘要、标题、关键词等不同字段检索,令同学们获益良多。

此外,严老师还介绍了电子书、电子学位论文、电子档案、多语种新闻媒体资源等各种类型的资源,特别介绍了ProQuest、DNSA、Factiva等数据库,阿语、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各个小语种的数据库,以及具有上外特色的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平台等,同学们亦觉受益匪浅,纷纷当场登录试验,对获取各类信息资源有了崭新的认识。


非本校资源

除了本校图书馆订购的数据库以外,严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的资源以及其他开放获取资源,如各国政府网站、国际组织网站、智库网站、媒体网站等。这些可以公开获取的资源也是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信息源。


科研类工具

严老师还介绍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Web of Science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库等有利于追踪科研趋势和研究热点的科研类工具。此外,正在陆续推出的语料库、数据挖掘、文本分析和大数据统计和可视化等试用数据库也将不断完善,为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便利的工具和手段。




严老师最后总结说,在当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上外将发挥自身的外语特色,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因此,多语种的信息资源将会助力卓越学院的同学们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进行更好的学习和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论文,为学校的学科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