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高志远,追求卓越——卓越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835

10月9日晚6点30分,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4103教室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兼卓越学院院长李岩松研究员、前日内瓦联合国会议管理部口译司司长李正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院长张爱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卓越学院荣誉教师代表陈琦副教授和卓越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卓越学院副院长邓惟佳教授主持。


    今年,卓越学院迎来了第三届学生,通过保送生考试和新生选拔共招收了来自12个院系的97名新生,分属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多语种外交外事人才实验班4个培养平台。




李岩松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卓越学院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给各位新生提出了四个“一”的希望:一张好嘴,要善于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一手好字,要牢记自己中国人的身份,重视我们传统文化,我们的根;一篇好文章,要善于写作,让自己的观点被人认同;一颗恒心,要有坚韧的意志,做好每一件事。



卓越学院荣誉教师代表陈琦副教授分享了他在研究中得出的一些结论,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望。陈老师希望同学们多读经典、进行现实思考、锻炼批判性思维。


随后,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的王辉宁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开学以来的一些感想。他从为什么选择上外开始,谈到了在优秀的学习环境下新生们身上被寄予的期望。


作为开学典礼的一个特色环节,李正仁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联合国的语言相关工作”的讲座。李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联合国语言相关工作的种类和工作日程,同时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未来语言类工作的展望。李教授指出,出于种种原因,机器翻译的应用范围还很有限,在联合国也不会使用机器翻译。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引起了大家对于联合国工作的强烈兴趣。



据悉,2018级学生在卓越学院的课程已经开始。今年卓越学院的英语强化版块课程进行了改革,成立了实验班,开设西方哲学思想、英语创意写作等新课程。期待全体同学在卓越学院茁壮成长,为成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