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卓越书会】大外交中的德意志

发布者:徐屹丰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311

         9月26日晚,一场围绕亨利·基辛格与其著作《大外交》的读书分享会在卓越学院展开,同学们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张鹏老师的带领下,讨论了19世纪德意志的发展历程与其外交策略。

谁是基辛格:怎样理解“德意志”  

         张鹏老师用哈佛大学里的“基辛格规则”诙谐地引出这位二十世纪最富盛名和传奇色彩的外交家之一,亨利·基辛格,作为德国犹太人后裔,早年由于纳粹党迫害移居美国,美国前国务卿,《大外交》作为他的代表作,是他长期从政经验和理论思考的结晶。张鹏老师提到了基辛格的两个写作特点——十分善于刻画外交史上著名的人物和这些人们对打造历史过程的具体控制与结果。老师还强调《大外交》是一本写给美国外交部工作人员的书,但没有生涩难懂,是因为基辛格先生把两种逻辑——历史与秩序、事实与价值——巧妙地结合到了一起。 

 

大一统到势均力敌:法国对德意志的旁敲侧击及影响

 

      张鹏老师首先和大家交流了书中关于法国对德意志影响的内容。罗马帝国是欧洲的第一帝国。“假如圣神罗马帝国对理论上归其治理的领土确能实行中央控制,则西欧各国和它的关系或许将类似中国与其凡藩属,法国就相当于越南和韩国,英格兰相当于日本。”

1624年-1642年任法国首相黎塞留,第一个跳出了王室联姻与宗教派系的束缚,高喊着国家至上,利益至上。他的外交使神圣罗马帝国分裂为三百余个政治实体,意在分裂欧洲,使法国始终保有大国的优势,这也奠定了之后300年欧洲采用的国际谈判的理论实践方法。后来的腓特烈大帝也受“国家至上”的影响,扩大普鲁士的势力,跻身强国之列。

欧洲协调-权力政治下的德意志:

奥地利与普鲁士

 

   不久后有两个邦国崛起了——奥地利和普鲁士。德意志邦联平衡了普鲁士超强的军事实力与奥地利无上的威望以及正统地位。这两个邦国的崛起离不开两个人。一个是奥地利首相梅特涅尔,他提出了“欧洲协调”——指在让各国聚到一起通过会议的方式解决影响欧洲整体局势的问题。1848年梅特涅尔退出政治舞台后,奥地利执着于正统论逐渐走向没落。另一个是普鲁士外长俾斯麦提出了“现实政治”——国际关系纯由实力决定,强者掌控全局,并以极其谨慎的态度处理外交事务。老师说到,这也许是当时德国唯一的出路,历经三场王朝战争后,普鲁士从当时最弱小的邦国后来居上,于1871年统一并成立了德意志第二帝国。

胜利者的困境与失败者

复兴、崛起、再毁灭

胜利者的困境与失败者

复兴、崛起、再毁灭

 在一战的撞击下,德意志帝国和奥匈帝国都爆发出强大的能量,但对自己也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其中奥地利退出大国行列。然而,经过魏玛共和国——外长史特瑞斯曼继承俾斯麦事业,利用拉帕洛条约洛迦诺公约柏林条约三个条约,成功地拆散了反德同盟,为德国复兴打下基础;和第三帝国初期——1939年希特勒上台,积极扩军备战,高强度发掘内外资源,德国再度形成更强大的“收聚式装置”,终于在二战中产生更为巨大的破坏力,这种破坏力造成的政治真空大到只能由外来的美、苏势力所填补。欧洲的世界中心地位也从此易手,德国也惨遭肢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