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素拓|情人坡上 拉近你我

发布者:徐屹豐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813

  

       12月3日,卓院大一的同学们齐聚上外松江校区情人坡,参加了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训练。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项目——法国抢滩登陆,美国印第安吹箭,俄罗斯纸牌和荷兰运送球。在素拓活动中,同学们加强了对彼此的了解,并通过参与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增进了团队合作精神。

       首先,教练介绍了活动的起源,即二战时期英国对新人海员的训练,引出了素拓专注于培养人们合作意识与进取精神的宗旨。接着按照游戏规则,同学们站成一个圆圈,为身旁的同学捶背、揉肩,在这互相放松身体的过程中,大家的氛围逐渐融洽。   

       最后,同学们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组建了各自的队伍。有趣的是,对于红黄蓝绿四个颜色,四组队伍都充分发挥其想象力,幽默而不失道理地讲述出 “正黄旗”、“佩奇队”、“原谅队”以及“少先队”的故事。接下来便是真正的比赛

01 法国抢滩登陆

       同学们需要运用塑料垫作为“运输船”,在身体不触碰地面的情况下避开“敌人”的“枪林弹雨”,到达“对岸”。小小几块塑料垫,却要承载全组人,实属一个不小的挑战。同学们必须使尽浑身解数,将尽可能多的人放进尽可能小的空间当中,保持平衡并迅速向前推进。一开始,男同学们都显得比较腼腆,避免与女生的肢体接触,但为了集体的荣誉,便也顾不得什么面子,紧紧抓住自己的战友,最终走向胜利。

  02美国印第安人吹箭

    每个小组需要用两张A4纸以及足量的牙签做出可靠有效的“飞镖”,同时也需要全体小组的力量去吹出充分的气球以填充射击用的小白板。没过多久一个个粉色的大泡泡便萦绕在白板旁的草丛中。其中不乏一些可爱的小插曲,有时气球无意被坚硬的枯草扎破,出其不意传来的爆裂声时常让小组组员之间连连苦笑又打趣着。飞镖的制作可谓是千辛万苦,有的组员希望弄出一个完美的扇形再成功转出一个圆锥,有的直接上手去钻呀捏呀……总之,方法各不相同。而有趣的是做出了多个飞镖之后,在“实战”中有显著功劳的只有寥寥几个;几轮之后涌现出了吹飞镖技术异于常人的小伙伴,总是有着超强的射中率,他们便顿时成为了小组里的“宠儿”,在哄哄闹闹的小组鼓励声和赞叹声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力量。上辈子是不是在印第安人那溜达过一会儿谁又知道呢!

 03俄罗斯纸牌

       纸牌的规则相对而言是最简单的,活动布置也是最简便的,但是也是最有挑战性的:小组每人轮流翻一次牌,如果第一位翻出1就可以直接翻开放着给组员看,下一个人需要翻出2;如果他或她没有翻出1那么需要再盖上,轮到下一位翻出1才可以寻找2……以此为规律,小组需要把散布着的纸片翻好成1,2,3……12,13的顺序。游戏越复杂意味着越需要一个明确而且是正确的想法的集中,这看起来还是考验最智力的活动也考验着组员之间的耐心。再加上机会只有三次,而且每轮卡牌的位置都在变化,难以固定一个具体的实施方式,都需要当场根据具体的摆放位置去调整真正的步骤。可怕的是,如果一个成员弄错了位置很有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时间消耗和整个布局的重新调整……因此这个环节的每分每秒都是最激动和紧张的。而如果理清了思路,加上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无疑是赶超其他组的一次大好机会!  

   

04荷兰彩虹运球

       每人手持一个各色的半圆筒状的道具,将一个小铅球运送到一定距离之外的小筒中。每个人需要手持半圆筒一个挨着一个连接好,形成一个彩虹桥,并确保自己和前者的衔接不偏不陡。一旦歪歪扭扭,小铅球很容易滑出小轨道;同时如果为了追求速度但又没有有效的布阵,常常会出现成员还没来得及赶上小球或者被慌忙的人挤挡住了。彩虹桥的拼接也是大有考究:什么时候适合把板子往下翘以加速,什么时候又得往上倾以减速……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在一遍遍的碰撞中,大家逐渐感知到了小球的运动速度。每一次小球滑过每个小伙伴面前的板子的时候,他们的眼神都集中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尽管每人在每块板子上感受的时间可能也仅仅只有几秒,但是那几秒也是对小铅球的彩虹桥之旅可能会有着多米诺骨牌的强大叠加效应。  

 

胜利之SWAG

    经过了一个下午的比赛,佩奇队最终获得了第一名。不过大家并没有过多地在意比赛的结果。在提升实践执行能力的同时,团队中的合作精神也逐渐建立起来。从诺曼底登陆的活动开始大家就团结友爱地互相拉扯在了小小的海绵板上,一起坚持,互相打气;默默地接过吹好的气球然后巧妙地打好结;为每一次扎破的气球奋力地尖叫和鼓掌……大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往后的日子里,有了情人坡上的回忆,想必更加暖心。

 

王艺静同学表示:“感谢学院提供了这次素质拓展的机会,我们踏出课堂,在情人坡上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让我认识了更多别的班的同学,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为更好建设卓越学院这个大家庭提供了基础。”

 

扈赫扬同学认为:“本次素拓活动的开展十分有意义。同学们能通过这种形式破冰更好的认识身边即将一同度过4年青春的同窗,明显能感受到经过素拓活动后同学们之间的纽带联系的更加紧密。跨班级的竞赛形式使得班级的凝聚力更强,也使我们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所处的班级,更好地融入到了卓越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很期待今后还有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