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院心理工作坊|曼陀罗绘画减压】一次心灵的洗涤

发布者:徐屹豐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501

        5月2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午后,卓越学院的同学们聚集到了学院多功能会议室——在那里,一场神秘的心灵之旅正等着他们。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活动是什么呢?原来是立信会计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艺术治疗师毕玉芳副教授为我们开展的一次曼陀罗绘画活动:通过神秘的“曼陀罗绘画”,来引导同学直面内心的恐惧和阴暗面、释放压力、寻求内在的完整。

 

       什么是曼陀罗呢?曼陀罗(Mandala)是印度梵文的音译,是“圆”的意思。曼陀罗绘画,即是指在一个「圆」里绘画。心理学家荣格38岁时遭遇瓶颈,于是他辞职,开始了不一样的探索之旅——将梦境、思想跟随内心加以记录,并在日记中描绘成圆形,结果发现这些圆形图具有神奇的疗愈作用。我们之所以要画曼陀罗,是因为心理学家荣格经过大量的实践探究,发现每一个人的原型都是分裂的,曼陀罗透过神秘的几何体奥秘和色彩力量,辅助意识与潜意识连结,帮助我们重新实现整合。通过绘画曼陀罗,可以让我们放松身体,静心减压;提升专注力,活在当下;管理情绪,开发潜能;激活内在动力与能量,提升创造力;改善自我和他人的关系,辅助治疗身心疾病;最重要的,它可以带领我们释放内心的小孩,让自己学会单纯、快乐的创造和积极的生活。

       活动一开始,毕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幅美丽的曼陀罗绘画,并让同学们说出自己从画中的发现以及猜测作画者的种种信息。各抒己见之后,毕老师对画中的一些元素进行了讲解:“橘色是子宫的象征,所以当画面中出现大量橘色时,就要格外注意作画人与他/她母亲之间的关系”。大家听完这番话都觉得神奇,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毕老师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组绘画。经过刚才的指导,通过对以橘色色调为主和特殊图案的分析,同学们准确地猜出这是一位30多岁的女人处于妊娠期时所作的绘画——原来,这组曼陀罗绘画的作者是毕老师。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猜想与分析,惊奇地发现凭借自己有限的知识也能从曼陀罗中解读别人的内心,真是妙哉。  

  

       接着,毕老师让大家起身到会议室外的空地上集合——在那里,摆着一些印有动物照片和相应文字的心灵图卡。在毕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首先围成一个圆,在或舒缓或轻快的音乐声中走走跑跑,目的是放松自己的身体。随后,同学们停下来,跟随自己的内心做出自己此时脑海浮现的、最想做的动作。毕老师仔细地观察了同学们的动作,若有所思。接着,她让大家挑选3张分别代表自己过去、现在、未来的心灵图卡。

       回到座位,每位同学的桌上已经摆好了印有一个大圆的素描纸以及油画笔,老师让同学们开始自己的创作。片刻,同学们陆陆续续地完成了自己的绘画,于是大家围成一个圆圈,以由一个同学先开始,随即该同学点出下一位同学的方式,分享自己所创作的画和心灵图卡。

        每听完一位同学的分享,毕老师都会用简洁而准确的语句剖析创作者的内心,并给予其指导、鼓舞或肯定。比如:

陈薇禾同学的作品名字叫做“理智与情感”。在涂画曼陀罗时,她运用了大量的红色,而在描绘圆圈的边缘时,她选择了用蓝色将红色包围起来。她认为它们分别代表着她的理智与情感;而在圆的中心,红蓝两色交集成一个大黑点。老师看了画作后,觉得她是一个对自己内心认识很清楚的人,但同时老师也看出了她内心的浮躁与不安。薇禾同学说:“也许有时心思混乱时,曼陀罗绘画是一个很好的出口,它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知自己的内心世界”。

       杨思琪同学给自己的作品取名为“路口”。一条毛毛虫站在十字路口踌躇,它不知该走上哪一条路,也不知以后会蜕变成蝴蝶还是蛾子,但这对它而言也并不重要:只要享受了过程,无论最后因机缘巧合走向了哪里,成为了什么样子,它都会接纳自己的状态。毕老师分析道:“学会接纳自己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这个姑娘已经在这条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

       同学们认真倾听着彼此的内心自白和老师的剖析,三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活动结束时,大家都意犹未尽,仍然沉浸在心灵探索的奥秘之中。大家对本次活动也抒发了自己的感想:

只宋明捷:一幅十分钟内的画画涂鸦居然能够反映出我们的潜意识,让我们对自己有进一步的认识,特别神奇。老师的人也特别nice,很耐心地和我们交流,给出建议。在分享过程中,大家都敞开心扉,让彼此互相走近,这或许就是曼陀罗绘画的魅力吧。

黄沁铭:这次的曼陀罗心里治疗活动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从毕老师的逐步入门引导到让我们在一个圆圈中描绘自己的心里状态,再到最后讲述自己的感受,这一系列环节都让自己暂时抛开身旁的负担,沉下心来静静地审视内心深处真正的自己。正如曼陀罗“MANDA”所蕴含的深意:完成拥有本质、精髓的事物。希望我们以后也应当时常认真地审视自我,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当初为何要出发。

魏嘉韵:说实话,虽然曼陀罗绘画并没起到太大的减压作用,但它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将自我展现出来的机会,通过色彩、图形,随心所欲地在画纸上创作涂鸦,让大家以具象的抽象画了解到了同学们的内心世界。

尤一阳:我觉得通过这次活动,我把心里一些憋了很久的话说了出来,心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我觉得我会在以后的生活中画画曼陀罗,排解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也希望老师能经常过来与我们互动交流。

赵云皓:此次心理体验活动,优雅的毕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曼陀罗的心理学意义,并且带我们真切体验了曼陀罗绘画。这朵看似有点儿玄妙的曼陀罗,却确实帮助我们每个人在认知自我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或是一小步,也给了我们机会倾听近在身边的同学的故事,对身边同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谢谢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对认知自我有帮助的新工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