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深极奥、极深研几:卓越学院新生读书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徐屹豐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905

天气渐凉,新同学稍显浮躁的迷茫情绪在秋意中慢慢冷却,大家开始以严谨和脚踏实地的态度投身到学习生活中。927日与29日,卓越学院16级多语种国别区域实验班和高级翻译实验班分别举行了暑期书目阅读的互动分享会,这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和交流假期读书过程中所想所感的机会。

在读书分享会上,卓越学院33位经过充分准备的新生从容不迫,侃侃而谈,从书中知识聊到文坛趣闻,从名家思想谈至自身感悟,充分展现了卓越学院学生广阔的知识面和善于思考的特质。每位同学结束交流展示之后,大家就其分享的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副院长邓惟佳老师也给予每位同学中肯而极富建设性的评价和建议。整个读书交流会的气氛在保持了严肃的学术氛围的同时不失轻松愉快。同学们在交流知识的同时也促进了对彼此的了解,这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共同塑造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激励的优秀集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暑期书单由老师们精心挑选的书目编制而成,皆为具有启发性的佳作,内容涵盖了文化、历史、社会研究和文学等多个大类,涉及多个领域且成书年代各不相同,其中也不乏艰深晦涩的知识与佶屈聱牙的文字。但这并没有阻碍同学们发扬钻研精神,大家钩深极奥、极深研几,对所读内容加以自己的理解后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且语言轻松幽默,使得即使在讨探严肃的学术话题时,气氛依旧活泼。有同学对所读书目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与分享,将从书本中获得的知识娓娓道来;有同学分享了阅读过程中自身思维方式与习惯的改变,以及对阅读的兴趣和对学术的热爱;也有同学将所读书目的内容进行了简单却独到的分析和极富有个性化的解读,从书中升华出对学习、生活和为人处世等方面耐人寻味的领悟,分享阅读时的触动和感悟,并对阅读给自身带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进行了交流,充分展现了卓越学院学生较为成熟的自我认知、勤于思考和善于学习的优良品质。其中,《社会契约论》、《富兰克林自传》、《乡土中国》、《中国哲学简史》、《语言与文化》和《约翰·克利斯朵夫》等著作受到同学们的青睐。另外,十分可贵的是,同学们不仅从书本中获得了知识,更是初步了解了书中介绍或是采用的研究方法,这对大家将来在学习、工作中将要遇到的研究性课题大有裨益。

此次两场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读书分享会都因为同学们充分的准备和积极的分享与讨论而延长到了4个半小时,现场浓厚的学术氛围一直贯穿在活动过程中。此次读书分享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展示表达与思考的平台,新生们从分享中更深刻地感悟到了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八字校训,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此外,同学们广博的知识面、灵活运用的外语技能和初见端倪的国际视野也得到了初步体现,今后,卓越学院将陆续展开“卓越书会”活动,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共同努力,探索新知,为真正成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不懈奋斗。